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成长进化#功利性阅读

陈章鱼的知乎自选集给了我很大的启示。特别是我看到他那篇《人丑应该怎么读书?——功利性读书指南》,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一直以来想让自己养成阅读的习惯,但是明明爱书的我,看着大神们一年几百本书的读法,自己心偏偏静不下来,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这次年计划的制定,好容易让我找到了阅读的意义——为什么要读?原来不再是为了兴趣,不再是阅读是“好”的;阅读是因为自己在某方面非常薄弱,非常需要补课;阅读不再是漫无目的的了。

可是我定好了主题,定好了书单,为什么还是不想读?陈章鱼的“功利性”三个字给了我启发。

我太不追求功利了。不是因为丑才需要功利性地读,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功利性地阅读。读书好像应该是很优雅很悠闲的事,但是,欲望永远是无穷的,而时间永远是有限的。这就是我最近的最重要的心得:一、阅读必须是有效的;二、阅读必须是有限的。(当然,我假设你的目的跟我一样,是为了学习,而不是打发时间而去读小说或段子等~)

 功利性阅读正好契合这两点要求。读书有明确的目标,反而容易有所收获,比如“想了解明代万历年间的历史”就比“想了解中国历史”这种目标要好,比如“想学几个泡妞的技巧”就比“想找个女朋友”这样的目标要好,我立马反思了一下,自己项目管理为什么学不下去了。原先目标只是看完《一页纸项目管理》,看完以后发现项目管理内容很多,一下子傻眼了,把目标改成看完《写给大家看的项目管理书》又发现不知道什么叫“看完”……

我想了想,以自己的程度,既不是奔着考证去的,也不是什么项目经理,我跟别人学项目管理的初衷不同,所以我要关注的点也不同,不必追求面面俱到,也不必多精通,只要能解决现实问题就行了。这就是有限。这本书又不会消失,等你到了要考证、要管理项目的时候再来读好了,其实你不就是想知道怎么分解项目、怎么跟踪项目进度、了解几种常用的工具、最好能拥有项目管理的思维模式嘛(怎么还是好贪心)?

于是范围一下子缩小了,我的重点转移到项目定义、项目计划这些方面来了;在项目的掌控上,我也知道了,自己更感兴趣的是时间,而不是财务。这样带着几个问题去看,我就可以集中精力在重要的章节上,而不会迷失在过于教科书化的语言和似是而非的理解中了。

想通这一点以后,我强迫自己把今年要读的其他几个主题都用“功利性”的眼光审视了一遍,发现原有的计划有很多问题。比如“阅读10本自我管理的书籍”这个纯粹是为了显示自己精通自我管理,属于浪费时间的装13,果断删;量化指标被我弱化了,书单精简了不少,但是更加突出了重点书籍的学习,比方说经济专业类的书籍,不再追求什么经济理论,而是把关注点放在经济政策/制度对经济宏观、微观层面的影响,买了张五常的《中国经济制度》,还没看完,前几段中国经济沧海桑田的变化震撼人心,差点越过泪点,但“看书要看经典”是真的有道理;管理类的书籍也是,扪心自问为什么要学管理,最后把目标锁定在获得另一种(boss的)视角以及学习管理人的技巧,这两个很俗的目标上。

把读书变成看说明书,一点也不高雅,一点也不浪漫。但我很高兴找到了一份我愿意追随的2015年阅读计划,而不是一张宁愿拖延的今年要阅读书籍200+以上的清单。更何况我挑选的都是经典,这种被人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那个酸爽,啊~~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