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我家有女

一转眼,我家的女儿已经7岁了。

没生女儿前,我一直希望不要生个女孩儿。不是因为我喜欢男孩儿,而是因为我的内心。

我的内心里一直住着一个严厉的长者。我第一次无意看到4月27日生日密码,吓了一跳,仿佛把我内心的秘密透漏了,它说:

4月27日生日的塔罗牌对应的是一个隐士,他提着一盏灯、拄着拐杖,代表冥想、孤立与寂静,象征智慧的结晶及绝对的纪律。隐士是严厉的导师,他运用良心使人走上正途。牌面正立时代表有所坚持、有目标、深沉且专注;牌面倒立表示专断、不易原谅他人、多疑以及气馁。

这个严厉的人快要把我逼疯了。我只要松懈一点点,他就看在眼里,我假装无视它,随后我就会被内心严厉的声音鞭笞,而往往这种负面批评累加到一起,我就会崩溃或者自暴自弃。

我对自己的小女儿内心是何等严厉我是知道的,所以我生怕生一个女儿出来,我根本没法不苛责她啊。

后来的事我也说过了,种种迹象让我有所感应,将会是个女娃儿,结果也确实是个女娃儿,医生提着她说,恭喜,是个女孩儿。我也一点没惊讶,我没戴眼镜的近视眼反正也那么模糊,我也不急于去看,就这么平静地接受了,在这世界上我又创造了一个小小的我。

如今一晃,已经7岁了。

我不像别的家长这么称职,坚持给孩子拍照,坚持给孩子写日记,我的生命大多数被自己搅得一团糟,自己都顾不过来,很少关心和养育她,更也没什么照片文字留念,就任她这么随意散漫地生长着。对于学习我更是抱着这么一种矛盾的态度,我既不信任学校教育,自己又没能力给她补充合适的家庭教育;我既觉得光读书没用,又绝不容许书读得不好;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极度自信,又不愿花时间教孩子,宁愿让她落后着急;对她散漫拖延的学习习惯既着急,又散漫拖延着不愿去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终于到了一年级的期末考试了,我心里也很忐忑,总觉得她的数学有点问题。

早上就听见她外公再次重申,语文一道题不能错,数学可以错一道题,考得好就给奖励。到了车里,我跟她说,你考得好没有奖励,考得差我也不会批评,你语文考90几分即可,数学考80几分即可,考得再差我也不会骂你,不过如果你连你的“笨蛋”同桌都考不过,估计不用我说你,你自己也哭了。

送到校门口我想跟她说加油、祝你考试顺利之类的话,结果话到嘴边忍住了。埋怨一年级作业太多的是谁呢?埋怨一年级不该压力太大的是谁呢?到头来最最在意考试的还是自己,昨晚是谁特意削了几只新的漂亮铅笔迷信地认为可以带来好运气?

彼时女儿轻轻盈盈地往校园里走去,我忍住了一句话没关照,她却回过头来,我急忙挥手再见,她也灿烂地一笑,跟我挥手再见,天真烂漫,仿佛一点都不懂考试的压力,和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背负的沉重。

我转身走过拐角,心里定格的是她明亮的笑容。校园里什么花开了,香气袭人,我转头一望,围栏边上,一片郁郁葱葱的绿里,伸出几支姹紫嫣红的花。

我心里感叹,原来女儿已经这么大了,这么机灵,这么可爱,像一朵静静绽放的花,不知不觉地偷偷长大,仿佛很快就能看到十八岁的样子。而她终有一天会离开我的生命,走到她自己的天地里去,再也不属于我。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