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体会“百口莫辩”

最近对百口莫辩这个词又有了切身的体会。

有资历比我浅的同事被提干,有人问我想法。我说,觉得很好,没想法,然后又列举了一串例子,想说明自己和那个同事关系有多好,有多希望他提干,自己如何不追求名利,说完才发现多余。不管自己怎么举例,都没法把自己的心剖出来给人家看,让别人了解自己不是那种在意的人。算了,说不清了。清者自清吧。

梁冬在《人脑的用处》里讲到,自己被邀约上了一期最强大脑节目,结果剪出来一看,电视里呈现出来的那个自己根本不是原来的自己,剪辑把过程都略去了,把他的潸然泪下都变得很“二”,他在解释的时候,吴伯凡说,别解释了,你这是百口莫辩。

有个同事“被”上了老娘舅节目,结果成为大院儿里的话题。我听他自己说起当时的情形,同情他。电视就是说真话的骗子,你不是你,你成了一个道具。不论最后是什么样的舆论,肯定都会对当事人不利。现在大家都以为他是精心准备上节目去控诉家人,所以种种猜测纷纷而起。我能够感受到那种被出名的无奈,那种百口莫辩,但要澄清真的很难,只有交给时间。

所以,一,珍爱生命,远离电视;二,与别人相关的,给别人留点安全距离;三,与自己相关的,不去辩,留给时间。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