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糟糕的英语教学

凡是读过英语都知道,记单词最快的方法,有拼读法,有字根法,但绝对不是死记硬背法。孩子刚开始学英语,需要循序渐进,兴趣为先,哪怕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所以英语故事绘本是极好的,从简单的入手,哪怕孩子只看得懂图,半知半解,但只要对故事感兴趣,他也会不厌其烦的翻看;若要孩子把单词逐字背默,必须先教会孩子读音的规则,学会拼读,则单词就能记个八九不离十,这是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的方法。


可现在的小学英语教育,让我完全看不懂。英语老师一人教3个班级,一个班级带46名学生,还要身兼自然课老师;明明忙得团团转,还要孩子抽空排队到她跟前把前一天的课文读给她听;到她跟前她必要检查每天家长是否监督孩子读课文并签名;读没读过读得好不好她详细地记录下来每周发到群里给家长们看;孩子们常常忘记或者逃避或者排不上队或者找不到人,弄了很多空缺,于是她说要孩子读了发到群里,否则年底算口语不及格。


这是一位非常勤勉也辛劳的老师,说实在,我同情她。学校师资力量尚未配足、许多老师怀孕待产导致不少老师必须兼课我也是知道的;本地区教育资源矛盾突出、学校招生太多、导致老师超额工作我也是知道的。但是我实在无法对这样的英语教育满意。


现阶段的英语教育,我认为,培养孩子兴趣是首位的,用我说的让孩子多看英语故事绘本是个很好的抓手。为此我也花了几百块给孩子添置了不少读物,她课余也很喜欢看,我有时也会陪她一起读。


第二位是正确的发音。发音是记忆词汇的基础,也是培养信心的基础。我于发音上受益最多,所以我非常重视发音,我自己发音也不标准,所以我会听赖世雄的教程,所以导致我发音都是美式,有时未必于课文相符,但是中国人常发错的th、字尾的l音和r音(这个偏美式了)、字母w的发音(double u)我都以此标准来教。尹月从最开始嫌我烦,如今发音也渐渐漂亮一点了。


老师太过忙碌,往往只重视读没读,不管读得正不正确,我曾接尹月,发现她被老师罚在讲台与两个孩子一起读课文,问了原来是昨天她读完忘给她签名了,我听着三个小朋友拿腔拿调地读,读得惨不忍睹,老师也毫不纠正,我当下冷汗就出来了。


彼时老师又让默写单词,我一看,chopsticks这种长词赫然在目。明明没有教过音标,也没有教任何拼读技巧,却让孩子默写单词,我实在不敢苟同,我只好自己花时间做课件,用连线选择、挖字填空的方式辅助她记忆,果然孩子很快背出来了。


硬背是很蠢的方法,如plate这样短的字还能考硬背,如chopsticks就会很吃力,背6个单词10个单词都没问题,以后词汇量进化到几千几万还是用笨办法背吗?只要掌握拼读技巧又有一定的标准发音,起码能混到四六级单词不在话下,当然雅思托福的词汇记忆需要别的辅助方法。


我看过以前的国文教材,同一受诗歌,人家大白鹅画的真是美,水墨描画,栩栩如生,我们配的图呢,全是卡通。我感到很遗憾。孩子的教材,连美感都顾不得了;孩子热爱的美丽生动的图画、故事,都替换成考试的需要了;孩子的发音优不优美也不重要了,所谓口语是否及格,要看孩子是否每节课后主动找到老师排到队读上一遍课文,而不看孩子是否每天回家在家长的严格指导下,一遍一遍反复地纠正发音,这样的不及格,我替孩子喊冤。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