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觉醒与觉察


一、螺旋式地成长和有意识地折腾。

终于从连日的紧绷、难受中缓过劲来了。今天起床后,感觉灵台明彻。果然在要求自己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身体的状况以及精神压力,像之前工作的时间压力和难度都如此之大的情况下,遑论成长,意志力都被消耗殆尽,连基本的自制力都没有了。

永澄说,上升是螺旋式的,果然不错。每次重新启动,虽然感觉差不多,但其实不是擦除更新,而是带着内存启动的,一次比一次清醒,醒来会发现原有的技能没丢。

现在虽然能够认识到低谷是自然的,也不再沮丧了。但仔细想想,既然知道了周期的存在,为什么不主动适应周期,为什么要以天为单位平均地安排自己的人生呢?波峰时我就应该拼命一点,波谷时就应该放松一点。允许自己稳定地震荡向上。

二、自由才是终极目标。

永澄说很喜欢这句话:

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行动,创造价值,持续积累,实现财富,做更好的自己,达到心灵、人生的全面自由。

这句话确实很棒,很有激情,很有力量。

说什么财富自由的,远不及这句话高大上。从财务自由,到财富自由,到心灵和人生的自由。追求的是财富吗?其实是自由。比如说那一干投资人,他们其实也是每日每夜地拼命工作,说不定比我们累得更像狗。但是他们图什么呢?你以为大落地窗办公室和豪华老板椅是他们的追求吗?是那种只要灵光一现,就能任性地把灵光变成现实的感觉,那才是他们想要的真正的礼物。当然也不是每次都能这么任性,但只有这种人才能谈论梦想,因为他的资金、他的资源已经具备把小部分梦想实现的能力,我们普通人就分析分析价值观、写写愿景做做年度计划就好了嘛。这种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才是真的自由啊。

三、心智是什么。

车上在播私导课第一课。永澄在解答什么是心智。

他说,李笑来在《和时间做朋友》中提出:

心智是一堆能力的集合。

李笑来很擅长发现复杂问题的规律,抽象成极简的东西。这是他的本事。所以他也能干投资,毕竟在迷雾中做选择,有时需要一点直觉。

不过李笑来的这个定义太抽象,一堆能力的集合,也可能是素质,范围还得再缩小一点。永澄给出的定义贴切许多:

心智是对自己的行为和思考进行再思考的能力。

想想也真不容易,互联网上这么多人在讲心智,只有他操心定义。他的核心竞争力也就在他那一堆博文里,花了很多功夫,格物致知,把和成长有关的问题一点一点地厘清。如果不是编辑文章的需要,我很惭愧都没认真看,看了才知道差距。

我自己也想了想定义,结合自己的经历去理解。回顾自己的心智成长过程,第一次意识到心智这个词,是因为“感恩”二字。对于童年的经历,终于能够不再抱怨父母,而是理解他们的不易,并且感激他们在有限的能力下,在爱的前提下,为我作出最好的选择。第一次,自己和自己分离了。有能力跳出自己的局限了。有能力反思了。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当然,这很有可能是在我的局限上对心智很有限的认识,未来,随着我的成长,这个定义说不定也会不断更新。

所以我对心智的定义就是:

一种能够跳出自身局限进行觉察和反思并进行理性行为决策的高级认知能力。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