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骄傲感与不懂拒绝



昨天办公室主任跟领导汇报,要找人参加公务员技能大赛,很远就听到了领导的声音,叫小姑娘参加呀!

小姑娘就是指我,虽然我自己都有下一代小姑娘了,但在领导眼里, 我们都算小姑娘。

领导进来问我愿不愿意,科长还想帮我挡掉,说年底要写国民计划草案,太忙,领导说,去锻炼一下呀!然后看我,我就哦了一声。

这时候我突然有种错觉。彼时我正陷入自我认可危机,处理不好与爸爸和老公的关系,痛恨他们老是为我做决定,可是当领导为我做决定的时候,我也没说不呀!不像科长那样,起码还敢提出反对的理由,我都没吱一声。你不say no,人家哪能知道你的真实心意呢?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心智模式里的一个问题了。虽然长久以来我一直抱怨爸爸对我的影响太大,并努力在女儿身上淡化这种激将式的影响,想帮她独立地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依赖于把别人提出的挑战当成自己的目标;可这早就根植在我心里了,那种轻狂和骄傲的感觉,非常享受那种调用全部资源、智慧与灵与力去击破的感觉,仿佛独一人之力又可拿下整个世界。时间,精力,规则,瞬间又被我抛到脑后。我连教女儿都是这种模式,不轻易拉弓,拉弓必要虎虎生风、直击目标,宁愿让她落后着急,反感每日用力。就像红楼梦里写海棠诗,黛玉要显示才华,偏要比人家落后了才提笔,一气呵成,一挥而就,有人说她不及宝钗庄重,想必她非常不服,她哪是写海棠,分明写自己,她要写海棠的灵秀高洁,宝钗写的是沉静端芳,她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美,怎能随意比高下?

既然懂得了就要接纳自己,约束自己。原谅自己偶然为了骄傲而战,但仍要恪守自己定下的规矩。我和爸爸都是那种活得很用力、无法适应简单枯燥刻板的生活的人。然而没有简单刻板生活打的底子,关键时刻就无法随心所欲,我们要断舍离的,远远不是物,更要是这颗骄傲的、不服管束的心,不要总是,被难以完成的任务吸引。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