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教育中的“驯狗项目”


女儿回来哭说,三连减不会。我了解了一下,她一遇到三连减就没信心,不管多简单,做不来还哭,连老师都担心了,放学时专门叫我父母过去关照了一下。

昨天教她时,教了几步,发现她眼神已经涣散了,看来学不进了。我果断让她洗澡上床。好的精力是第一保障,其次才是有计划的训练。

今天我跟她说,不用担心,三连减啊连加连减啊属于连狗都学得会的事,你一定学的会。我不是看不起狗,我自己也属狗;我指的是巴甫洛夫的狗,听到铃声就会流口水,反复的正面或负面刺激形成的条件反射。我们九年义务教育当中,有很大一部分课程主要的精力在于反复训练,我还记得小时候各种抄写背诵默写是常事,到了初中因为没监督组员背诵被罚站教室外的事情还历历在目。这种努力与结果成正比的项目,在我看来全是笨功夫,时间和精力全花在反复练习和强化记忆上了,这一点就是为什么中国学生到了国外就显现出基本工很扎实但书本以外的知识就不及别人。

我自己受过填鸭教育之苦,很不希望女儿也走这样的路。可是看来这下又违背我的初衷了,小学一年级就感到喘不过气的压力了,孩子们还没感受到数学的乐趣与精妙,就被教学计划推着向前陷入各种作业与题海中去了。

我跟女儿说,不担心,“驯狗计划”今天开始,包你学会,回家我们找张狗贴纸,她很高兴。所谓“驯狗计划”,就是帮她巩固减法,反复训练,掌握连加连减的技巧。对我来说,就跟训练小狗认识几张人民币汪汪几声一样简单而又无用,不过就是正负刺激加反复训练嘛。

我本来不想那么早出手的,无奈女儿自尊心太强。她之前哭诉汉字写不好,老是得不到“笑脸”。我只好在小黑板上画好九宫格,跟她分析每一笔在格子中的位置,如何起笔,如何收笔,左右结构上下结构怎么分布为美,现在她信心已增强许多,得到了不少“笑脸”。其实,数学也不是难事,跟她把原理讲透了,加上反复操练形成记忆甚至反射,很快就能跟得上。我跟她说,难的是狗不会的东西,说得很难听,因为我们中国话是不大尊重狗的;我的意思是,需要拓展的、综合的、系统性的、创造性的才是重点,我本来应该在这个地方出手,可现在小学教育怎么啦?一年级家长就必须参与如此之多如此之深?

今天重听冬吴相对论,听到《困境中的80后》梁东老吴说,淡定不是一种信念,而是一种智慧和感知力,因为见人所未见,所以才敢于淡定。尹月该怎么教我清楚,所以不教。我希望她掉个队,然后有了自己的动力我再托底,她想起跑,我才能助跑。没想到她短短2月掉队如此之多,真不知是我过时了还是现在真的竞争到一年级就刺刀白刃了。面对女儿的眼泪和父母的焦急,我也没办法,我也只能稍作屈服。唉,难。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