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

每个人都走在,寻找自我的路上

孰能浊以止,孰能安以久

在整理私导课笔记的时候,看到这句话:

《道德经》说“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

永澄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如何在纷乱的世界里静下心来让自己澄清让智慧生发;如何又能在完全安静下来的环境里再次努力让自己处于一种生生不息的状态。

这是一种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更高级的状态,不受外物干扰,保持和坚守内在,不论外界是沼泥浑浊还是死水一潭,都是清静且富有生命力的。

谁有这种在纷扰里宁静致远、保持澄清的能力呢?谁有这种在一片死寂中坚持生发、不断成长的能力呢?我想到了种子

种子,埋在土里,包裹着泥土,可是里面却始终洁净,开出来的花铅尘不染,叶脉晶莹剔透;初看上去跟埋在一起的碎石子没有分别,没有生命的表征,可是时间久了,却能逐渐冒出嫩芽,顶破泥土,开花结实,遵循内在的生长规律,缓慢却有节奏地逐步壮大。

我们也要学习种子的品格,坚持自己的内在,既不要被环境熏染,失掉了自己的品格,也不要被安稳所迷惑,丢失了内心向上的动力。



评论

© 成长在路上 | Powered by LOFTER